.我上了十字坡
 
 


  「板機指」不算病,疼起來也要命。退休多年後,板機指找上了我。打從大前年冬天,一到天冷,左手大指即會僵硬,彎曲不靈,喀喀作響,越來越疼。醫師說:「這叫板機指,打針就好。」如此這般,寒來暑往,大拇指不知挨了多少針,病痛卻沒有棄我而去,反而加增復發頻率,起初每打一針,兩三週會好,兩三月後才來找我,後來居然打針也不管用了,而且針打多了,大指根部聚成一個大疙瘩,又硬又痛。
  記得警聲某期有位老哥的「板機指」大作云:「醫生只用注射針就治好了我的板機指,幾乎不痛,手術只有二、三分鐘就完成。」想到此處就到醫院找骨科主任,手術治療。
  這輩子我是第一次上手術台挨刀。一位護士擒住我左臂向左硬拉平伸,按在板子上。醫師即把一條又粗又厚的大板帶子,將我右臂牢牢地綁在板上,接著在我左臂塗上黃色毒液,說是消毒水。另一位護士把我的頭硬扭向右邊,按住。再拿來一個鐵支架,放在我胸右側,將綠色大布搭在支架上擋住我的視線。我扭頭想看一下,又被護士搬了回來,兇巴巴的說:「不許看。」即用兩塊綠布朦住我的臉,她一隻手死命按住我右臂,我心想:「這不是小手術,我上了十字坡啦!」只好認了,打過麻藥,手指掌開始麻脹。主刀醫師毫不猶豫,下刀就切。唉喲!怎麼打了麻藥還會痛!我閉目暗哼哼。手術用了二十分鐘,縫了好幾針,完成了,手包得像個大粽子。
  護士把我推下手術台,教我自己去取了藥就回家,日後來換藥即可。如此這般折騰了好幾個禮拜,傷口才完全長好。雖說是小手術,而我因「養傷」丟了洗碗工作數周之久,卻偷得浮生多日閑。

(李劍萍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