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盧前署長講故事
 
 


  盧毓鈞奉派為台北縣鶯歌派出所警勤區警員,年僅二十歲,那時是民國三十九年。在大陸,這是隨時可以任性地噘起嘴角向爸媽要錢的年齡。但這時的他,孑然一身,舉目無親,台語不通,也還沒有可以交心的同事,又極度想家,想家鄉的親人和友伴,所以不是欣喜,而是感到徬徨無助。
  但盧毓鈞說:「這畢竟是我出生以來的第一份工作。」無稐如何要擺開一切,要面對一切,盡快做出好成績來,証明「我這個外省仔」的工作熱忱與能力。
訪求突破工作瓶頸辦法
遇到生命中的第一位貴人

  在力求突破工作瓶頸的周諮博訪中,盧毓鈞幸運地遇到了生命中的「第一位貴人」陳應彭,陳先生當時是臺北縣警察局派駐海山分局轄區的總督導,辦公地點借駐鶯歌派出所,為人爽直,熱愛朋友。了解盧毓鈞的苦境與苦水後,備生憐憫之心,新婚的陳總督導,竟邀盧毓鈞搬進他們居所的隔壁房間同住,讓盧毓鈞受寵若驚,非常感動。
  初出茅廬的盧毓鈞正處於工作懸崖邊,陳總督導就督導轄區的深入了解所知,說:鶯歌地區民風樸實,但流氓橫行,經常用武士刀互砍,魚肉鄉民,鄉民敢怒不敢言,連警察都不免顧忌畏怯。並舉出實例說:
  ──鶯歌派出所主管蔡文麟巡佐,被綽號「跳蚤」的流氓殺傷,住院六個月。
  ──鶯歌所警員黃式興,曾被蘇姓流氓用刀自背後刺穿前胸,醫了一年才撿回一條命。
  所以,這位貴人直率告訴他:「你怎麼這麼老實啊!凡事不要怕……學校裡學的是理論,是原則,在實際上沒法子解決問題。還有,要多學台語……。」
  更出乎意料的,「陳貴人」把自己的駁?槍借給了盧毓鈞(公槍僅二支,不敷分配,私槍執照由內政部管制,可互借使用),當時同事配發的是德製手槍,性能當然不如駁?槍。後來也就是仗著這把槍,以及鍥而不捨的、大無畏的緝捕行動,將流氓一一逮捕法辦,從而建立起盧毓鈞「外省仔警察」的第一個優質形象品牌。
絞腦汁學習台語
魚水相幫半年有成

  派出所的同事都是本省籍,盧毓鈞想到父親再再教誨「反求諸己」的道理,身在異鄉為異客,只有「入境隨俗」一途,便不顧被揶揄取笑,悉心學習台語。最常用而且有效的辦法,就是他誠懇地與同事相商說:「你教我講台語一次,我幫你值班一次(四小時)。」所以那時候的「盧警員」,可以說二十四小時都在派出所值班。
  值班時,遇到空檔就思索學過的台語,在心理不斷模擬講話應對,遇到不知如何表達時,立刻去問,所以他的腦筋卻從來沒有閒過,這也是他學台語比別人快,進步神速的關鍵所在。
  值班還有其他好處,第一是吃得比較好,享受到口腹的滿足。
  其次,當時的派出所是承接日據時代的房舍,鶯歌所內有兩間大房子,警員可以帶太太去住。盧毓鈞說:「每當我代班,他們的太太來了就會照先生的吩咐,務必教我台語,而且要教到會為止。」盧毓鈞的台語,大多是這幾位同事太太們教的。本省太太一般敬畏先生,很怕沒有把「盧警員」的台語教會而挨先生罵呢。
  盧毓鈞回憶說:「那些太太很可愛,很令人懷念!」她們的年紀都比盧毓鈞大一倍以上,二十歲的盧毓鈞身子偏瘦,又是離鄉背井的孤家寡人,很同情他,「每到中午吃飯,都幫我準備,菜色我還記得,像是肉丸湯、乾煎小魚;要不就是雞湯、下水湯等,總讓我吃得很好。」
  這樣的好日子,差不多經過了半年,盧毓鈞的台語已學得琅琅上口,所以第二年已應付裕如、溝通無礙了。在執勤時,盧毓鈞常遇到民眾睜著大眼說:「這個外省仔,怎麼一幌眼就學會講台語了?」
  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盧毓鈞說:「語言真是最重要的利器,不能不優先學會啊。」〈劉邦師/整理〉(盧毓鈞/口述)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