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攝護腺癌治療新觀念及新趨勢
 
 

 

-季匡華醫師四月二十日在總會專題演講內容摘要

  攝護腺(前列腺)是男性的重要器官之一,年輕男性的攝護腺通常是健康的,不會阻滯排尿,所以沒有困擾。
  隨著年齡增長,攝護腺則常造成困擾,最常見的為發炎(攝護腺炎)、攝護腺增大(良性攝護腺腫大)及攝護腺癌。
  當攝護腺體發炎、增大及有癌變時,攝護腺特異性抗原(PSA)會增加。一般以PSA在4(奈克/毫升)以下為正常。
  癌,是自然老化的過程,每一個人、每一個人的臟器,都存在著數目不同的癌細胞。年齡大老化了,雖是癌疾現身的危險因素之一,但年事高並不一定會造成癌症,而是在統計上顯示出的意義。對攝護腺癌而言,年紀越大,得到攝護腺癌機率也越大。此外有關賀爾蒙、家族遺傳、飲食、環境及其他生活型態轉變等與攝護腺癌的關係,也是被看緊的重要因子。癌,有如種子;賀爾蒙、遺傳、飲食、環境、生活型態等,則如土壤;種子無法改變,土壤卻可改造。改造土壤,促使「癌種」無法發芽生長,無疑是防癌制癌的美麗明天。
  攝護腺癌屬早期癌,所以容易控制,直到壽終,可以與它相安無事,即所謂「與癌共生」。攝護腺癌切除後,癌細胞約有百分之三十會進入骨髓,尤其是脊椎骨,因此骨頭痛也是攝護腺癌的可能症狀之一。
  對於早期 (局限性)攝護腺癌,以手術切除及放射性治療的效果相當好,進入骨髓的百分之三十癌細胞,約五、六年後會「復出江湖」,危害健康。所以手術後要做六次化療,有如農人在消滅地面害蟲後,再用火焚地,追剿躲在土裡的害蟲。在這五、六年中,是癌細胞「冬眠」期,如化療仍無法把癌細胞殺死,則要製造各種非癌細胞的甦醒、生長條件,引導癌細胞進入「冬眠」,蜇伏不動,不生危害,例如上面提到的抗賀爾蒙、飲食轉變等適當作法,所以「冬眠」是一體兩面。
  目前攝護腺癌的化療,也已使用標靶藥治療,傳統化療被戲稱為「亂槍打鳥」的治療方式,將健康的細胞也一併殺死,標靶藥物能將腫瘤這個標靶對正,集中藥力攻擊,連帶傷害的副作用低,對患者身體負擔減少,更能達到延緩癌症病人壽命的目標。又因為「標靶」的實質意義,是把「癌的最愛」如男性賀爾蒙、食物、生長環境等因子去掉,讓癌細胞一段時間「變乖」,防制癌細胞這些「充要條件」失去防制作用後,它又會分裂生長。所以「標靶」僅是延緩病情,不是治癒。
  攝護腺癌根除性切除手術,應只適用於有可能因此治癒的腫瘤,且手術後病患存活時間可以超過使用其它治療方式。而危險性高的病患,也不宜手術治療,例如有嚴重心臟血管疾病、肺功能不良、有嚴重出血傾向或血液凝固疾病、淋巴結或骨轉移,及預期餘命小於十年者。
  因此,季博士首先引進螺旋刀治療。螺旋刀是結合電腦斷層的放射線,對癌症病患所需的劑量計算精準,對癌灶位置以立體化鎖定,減少對周邊健康細胞、組織或皮膚的傷害。不至像手術所可能引起的併發症,包括出血、直腸輸尿管受傷、閉孔神經受傷、尿失禁、性功能障礙、膀胱尿道接合處狹窄、傷口感染、尿液滲漏(約百分之三十,要終生使用「包大人」)、血栓靜脈炎,及淋巴囊腫等。
  正因為攝護腺癌病患大多為高年齡層,對化療毒性比較不容易忍受,而且攝護腺癌細胞對化學藥物的反應也比較差,其轉移病灶大部分又在骨骼,比較不容易經由一般檢查來判定化學治療之療效,而螺旋刀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,精確鎖定癌灶位置,配以電腦即時顯像系統自動線上電子照野成像設備,即是呼吸、心跳等自然動作,也不致讓癌灶偏離位置或角度。所以季博士預言,用螺旋刀治療癌症,將會日受重視,成為治癌的領航趨勢。【編按:季博士為國內唯一取得放療、化療雙料執照的醫師,演講中頻提此二領域的專業,及胃、肺、肝、乳、口腔等癌症,然攝護腺為男性退警同仁的切身問題,故僅就攝護腺癌部分加以整理,提供參考。季醫師現任新光醫院腫瘤科主任,在演講結束後說:有腫瘤、健檢或健康問題,可打新光總機(02)28332211轉分機二二七四曾小姐處理,或傳真:〈○二〉二八三七—七五八二,或上新光網站諮詢http://www.tomotherapy.org.tw,均可取得即時釋覆。】(劉邦師\摘記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