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警聲粹語
 
 


痴心父母與孝順子女

  我國民初以前歷代均係以農立國,以孝治天下,財富多以土地為主,所謂財主往往就是大地主。農業社會較保守,高官到老要還鄉,武將解甲要歸田;所以,固守田園、多子多孫是福。農業社會人多好幹活,日出而作日入而息,大部是自給自足,老人們於體力衰弱和農閒時期,可享天倫之樂,含飴弄孫。因為「孝」既可維持社會安定,亦能鞏固皇權;忤逆不孝罪刑深重,非但為親友所不齒,亦為鄉里所不容。叛亂是違犯順道的,更是要罪滅九族,故古諺云:忠臣出於孝子之門,如文天祥、岳飛等,都是大孝大忠之民族英雄。
  現時科學極端發展,交通通訊己打破田園藩籬,衝破國界,新知新技術日新月異。當然,我台灣也已進入高度工商社會。工也好商也好,必須向島外發展,而商場如戰場,時間即是金錢,新科技競爭激烈,一切要抓緊時間,才有錢途,社會無論實質、走向與形態,均與以前大不相同。
  在人倫觀念方面,也在蛻變。現時的兒女,很多已不能接受傳統觀念與作法,正因為地球村形成的激烈競爭,因而帶來的工作重擔與精神壓力,確已難如往昔共同生活,承歡膝下,所以,現代老人對此轉變應有所認識,方不望孝不侔而興嘆。
  孝難,順更難,孔老夫子曾說:「色難」,古語也說:「久病無孝子」,「年老惹人嫌」,古時尚且如此,現代當更可想而知。
  在養育方面,以前多是吃母奶長大的,現在則是吃牛奶羊奶;子女的衣服,也不是慈母手中線一針針縫起來的。親子關係及互動大不如前,等而下之如遺棄子女、父母,或血親相互砍殺、對簿公堂之事時有所聞。父母在不遠遊,過去了,反而是父母會主動把子女送往國外,有人戲言:「孝子,不是子女孝順父母,而是父母要孝順子女了。」理事長「一飛書簡」第卅七封信中說道:「忘子女」,因為兒孫自有兒孫福,對子女可忘不可望,因為希望愈大,失望往往也愈大。子女能孝順固然好極了,若不孝順也不必怨嘆。茲錄大師胡適先生「我的兒子」一詩,作為結語,並供為人父母之參考:
  我實在不要兒子,兒子自己來了。無後主義的招牌,於今掛不起來了。譬如樹上開花,花偶然結果。那個果是你,那樹便是我。樹本無心結子,我也無恩於你。但是你既然來了,我不能不養你教你。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,並不是待你的恩誼。將來你長大時,莫忘了我怎樣教訓兒子。我要你做個堂堂正正的人。不要你做我孝順兒子。(詩為胡適於民國八年發表於「每週評論」雜誌,現收錄於「胡適文存」,不管你同不同意胡大師的詩魂,但總是踏進孝順傳統大道發出的跫音,可供反思。︱筆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