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預防犯罪警語
 
 

 

  詐騙案件頻傳,刑事警察局為期防制,彙整歷年來各種案例,歸納出詐騙類型,呼籲大眾提高警覺,隨時防範。其中部分類型及防制之道如下:
  一、「家戶拜訪詐騙」:假冒台電、瓦斯、自來水、社會局、退輔會、政黨、醫院、警察局、法院、里辦公室等名義,騙開住家門戶進入,要求拿出存摺並告知密碼。刑事局表示,首先不要開門,不管他們假借什麼名堂,都不要讓他們進門,立即打電話給親友、一一○、一六五查證。
  二、「假親有詐騙」:自稱親人、老同學、老同事、軍中袍澤、大陸親戚,先話家常再藉口處理緊急事故或狀況,或在醫院、養老院、地下錢莊等急需付錢。刑事局呼籲,不要濫用同情心,若真要濟急付錢,應先查看通訊錄、查證醫院、養老院等,再直接撥付給對方。
  退警同仁大多居家人口簡單,經濟狀況不差,應謹防被騙子盯上,雖從警期間對社會境況瞭若指掌,但騙案手法不斷翻新,不可輕忽,才是防騙杜禍之道。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