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新聞常識〕狂牛症
 
 

 

  最近美國牛肉進口台灣問題,引起朝野意見紛起,美國更派專人來台說明,並評這種議論是個假議題,鬧得頗為火熾。
  狂牛病是俗稱,學名叫做「普利昂」(Prion),牛能傳病給人類是一九八四年才開始確認,起初發生在美國,叫做庫賈氏症,原是在羊身上發生,轉傳染給牛,不易傳染給人,後來因演變出「變性蛋白」,才會傳染給其他動物。
  美英兩國多年出口牛肉甚多,到一九九六年確証如牛肉含有這種變性蛋白,人類食用後可在扁桃腺生長,隨淋巴腺及脾臟延及神經進入腦細胞,吞噬腦部細胞,漸成海綿狀,患者多被誤認是老人失智病(阿茲海默症)。這種病也可能由輸血、捐器官、捐母乳、牙科手術等途徑感染。
  說起來好像很可怕,其實傳染性低,對這種病人,只要不接觸其體液就不會感染,若為帶原的牛肉,用高溫雖不易消毒,但使用的餐具洗清乾淨,即可無慮。所以在台灣患此症者極少,每年每百萬人約為○•五至一•○人。只是狂牛病的恐懼渲染因而受人重視。也可以說,只要具有傳染性,就不該視為「假議題」。(本篇參考長庚醫訊九十八年十二月號)
(育厚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