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聚餐
 
 

  現在聚餐是風氣,到處都在聚餐。聚餐與請客不同,大約聚餐是一些朋友、老同事,偶然一聚,或是定期聚會。聚不是請,請客則有主客之分。
  聚餐的意義在聚,又見一次面可以敘談。聚餐與請客同樣要點菜,請客的菜料要精緻豐盛一些,聚餐是自己請自己,每人都要分擔一份費用,不在菜單講究,過得去就可以了。
  我有一位朋友,他與友人定期聚會,也可算做聚餐。是每週一上午八時半,大家同到永康街一家著名餐館。每人兩個包子,一碗湯,或改用類似食品,行之有年。這樣的安排,似可倣效,每月一二次。時間、食料、金錢,全無浪費,很合乎經濟。
  聚餐的人,都是老友,可以暢談。談論的大小事,多年後回味,還會覺得有趣。大至世局時事,近及家居小節,從許多人物事故,轉到以前共事的大小料,話源不斷。偶然提到一些小過節,開一點玩笑,引起大家發噱。
  我參加每月一次的聚餐會,當年共同歷史背景的一幅畫面呈現了。舉辦逾二十年,風雨無阻,相見情緒和諧快慰,我說可以向有關機關申請發給獎狀了。
  老友們是退休多年的老人,端詳看來,有的依舊頭髮滿佈,有的早已前面光,或全頭光了。飯桌上我戲指著有髮與無髮的全桌人,依頭髮分成兩派,永遠不變的兩派。我自己頭髮有些脫落,前面有髮,算有髮派,額前這點髮卻很需要,後面不計了。
  我屬羊,一向不進羊肉。聚餐時大家知情不叫這個菜。我說不必管了,照常叫吧,於是大盤羊肉端上桌。大家忙著下筷,連說好吃。我則難以消受。
  有一次走進聚餐的餐廳,服務生們在大門內歡迎。我說今天帶來兩道菜,手中空空的,不知在講什麼?一道菜是肉鬆,肉鬆皮蛋。手摸著下巴兩邊,「肉」是「鬆」的。又一道菜是排骨,糖醋排骨。胸旁多條肋骨,是缺肉的「排骨」。老年少肉,全是骨架子,才會這樣說。(金澤瀛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