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珍惜讀書時光
 
 

 

  在現代人類活動領域日益擴大與競爭的日子裡,力學求知是唯一生存發展的重要前提。
談到讀書,國人常說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,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「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」,西方人也說:「知識就是權力」。這些都是鼓勵人們用功讀書,開展知識領域的促進語。須知人的力量不如牛馬,行走不及飛鳥,人身不能禦寒耐餓,但人類卻能用天生智慧,累積無數的經驗法則,以文字延續記載下來,利用書本報刊不斷傳述,才使人類進步一日千里。
  讀書有許多好處:讀書的好處,在於讀書明理、學以致用、學以報國、學以濟世、培養判斷能力、變化人身氣質,提昇辦事技巧與方法。所以讀書小則可以培養靈敏的頭腦,散發人生無窮樂趣的光輝。大則可以創造人類進步的泉源,造福人群美好的遠景,邁向人生「三不朽」的最高境界。
  至於讀書的方法:一般人讀書總是記誦傳說典故,在大庭廣眾中表示自己的學識淵博,其實真正的學問卻一知半解,只是吹噓唬人而已。須知讀書的方法,應該依其書本的性質,與自身興趣大約分為兩種:一是淺讀,也就是無須逐字逐句的死記瞭解,例如閱讀小說等,僅是消遣而已。另外一種則為精讀,那就必須全神貫注的細心研讀,一字一句的熟記體會瞭解書中的內涵精義,例如學校教科書,專業方面書刊。並以「心到、口到、耳到、目到、手到」的「五到」要訣,配合「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、篤行」「五大」要求,定能增加知識的廣度及深度。
  關於讀書的標的:也就是說要讀什麼書?有人問國父:「孫先生,你有什麼嗜好?」
  「我的嗜好只有兩個:一是革命,一是讀書。」
  又說「凡是對國家,對民族,對革命有幫助的學問,我都研究。」
  那麼讀書的標的就很明顯了。大體來說可分為人文科學(文、史、哲),自然科學(數、理、化),和兵學三大類。可隨個人興趣與需要來選讀。此外包括中外權威性、專業性的書報刊物,有關社會上廣大複雜的萬事萬物,都是我們讀書求知的範圍。
  最後談到讀書時空:今天,很多人除了繁忙工作之外,就是食、喝之樂,嘆息實在很難找到讀書的適當時空環境。其實,例如放假期間、下班之後、值班空隙、外出候車與乘車途中,縮短平日觀看電視及上網時間,都可閱讀。(巫鳳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