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秋風〕范蠡與文種
 
 

  
  歷史上的文種和范蠡,都是春秋時越王勾踐臥薪嘗膽、東山再起的大功臣,特別是文種,為越王多方策劃,提出許多巧計良策。當勾踐不聽文種勸阻,率兵戰敗後,文種含垢忍辱,多方為其奔走,才使吳王勉強答允不殺勾踐。
  勾踐被囚於吳國三年期間,文種在越國代為料理政務,可以說:「盡忠職守」。他調解各種衝突,努力發展生產,為越國後來打敗吳國、稱霸諸侯,奠定良好基礎。
  勾踐敗吳後被諸侯尊為霸主,凱旋榮歸時,眾臣爭相祝賀,但是勾踐卻沒有半點喜悅之情。大夫范蠡看在眼裡,嘆息說:越王不願承認大臣們的功勞,是怕功高的大臣今後難以領導,懷有猜忌之心,非常明顯。
  范蠡請求退隱。雖勾踐再三勸留,然范蠡最終還是不辭而別了。
  范蠡臨走時,派人送了一函給文種,提示吳王說過的一句話:「狡兔死,走狗烹;敵國破,謀臣亡。」並說越王勾踐脖子長得很長,嘴巴上脣蓋住下脣很多,側看如鳥嘴一樣尖凸,這種人可共患難,不可共太平。他既能含垢忍辱,也會嫉妒別人功勞。所以勸他急流勇退。
  文種像其他大臣一樣,被越王疏遠,便抱病不朝,沒有遠離勾踐。最後被佞臣誣陷,而文種自恃功高,對越王不加防備。勾踐認為文種有才能,且滅吳後,越國已稱霸,文種沒有用處了,留著反而不妥,便親自拜訪,并賜留佩劍給文種,劍上刻有「屬鏤」二字,帝制時代,凡帝王持「屬鏤」賜給臣下,該臣必須自殺。吳王夫差就是將「屬鏤」劍賜給伍子胥,伍子胥遂刎頸而死。當然,文種也就持劍自殺了。(邵世榮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