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跫音〕劉銘傳俱軍政長才
 
 

  劉銘傳字省三,清合肥人。祖上世代務農,但銘傳對讀書寫字大感興趣,農閒時看書,更熱衷於舞槍弄棒。父母認為這個魁梧驃悍的兒子,將來必定大有出息,也就多方鼓勵。
  時洪楊為亂,銘傳投效軍旅,參加進剿太平軍行列。就這樣出生入死的轉戰大江南北,由於銘傳年富力強,讀書明理,再加上足智多謀,故所向奏捷,立了不少汗馬功勞,而不次擢升,更獲得安徽巡撫福濟的大力保舉,在二十四歲時擁有千總的職位。
  李鴻章奉命署理江蘇巡撫,銘傳以二十七歲的少壯將領,豪氣干雲的率領二千名淮勇到達上海,作為李鴻章的班底,隨後克敵致果,不到一年工夫,便因功擢升為副將。又憑其智謀與勇敢,攻入常州,生擒太平軍護王陳崑書,緊接著又克復了潮州,奉旨晉升為直隸提督。
  中法「安南之戰」,雙方互有勝負,法軍並沒有佔到便宜,旋仗其海軍力量,大舉進攻澎湖及基隆。清廷急調直隸提督劉銘傳趕來台灣,銘傳臨危受命,乘艦直使基隆,登岸後風塵僕僕,視察防務,積極佈署,加強戰備,指揮若定,加以將士用命,使來犯的法國艦隊始終無法得逞。翌年(光緒十一年),清廷瞭解台灣地位重要:是屏障沿海七省的門戶,把台灣建為一個行省,任命劉銘傳為第一任台灣巡撫。
  劉銘傳掌握兵權,並為台灣行省行政長官,他積極振興產業,獎勵農工商業,並認為發展交通極為重要,於是奏准修築鐵路,動員台灣駐防軍隊與包工協力配合,從大稻埕開始破土興工,經過四年多的艱苦奮鬥,到光緒十七年,從基隆到台北的一段鐵路終告完成。
  劉銘傳讀書雖然不多,但卻能吸收新知,並且高瞻遠矚,洞燭機先。他在台灣埋頭建設七年,如修鐵路,對於爾後台灣的發展厥功至偉,充分表現出他不但是一位軍事家,更兼俱有政治長才。(周光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