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音樂家韋瀚章先生
 
 

  韋瀚章先生,廣東中山人,別號「浩如」,人們稱他為「野草詞人」。曾將其創作的歌詞收集出版了一本「野草詞」,供作曲家們譜成歌曲。先生自上海滬江大學畢業後,於民國十八年,在我國第一所音樂學府「上海國立音專」擔任註冊主任,從此與音樂結了不解之緣。為鼓勵創作中國藝術歌曲,與蕭友梅、黃自、易韋齋、龍榆生發動「詩與樂的再結合」運動,倡行寫作新「歌詞」,供作曲家譜成新樂歌。
  「歌詞」是當年他們的假定,藉以表示這種「歌詞」的寫作,只是為作曲家譜成一首歌樂,供聲樂家演唱,聽眾們欣賞的新形式,與古詩、古樂府、律、絕、詞、曲等是不同的,也與近代流行的新詞有別。
  韋瀚章先生,四十多年來,寫過無數的詩篇,每首詩篇都蘊藏著豐富的音樂境界,故他的同一首歌詞,常會有多位作曲家以不同的樂趣,為它譜曲。如「白雲故鄉」,先後就有林聲翕先生、李中和先生譜過曲。先生所寫的歌詞,是多方面的,藝術歌詞、愛國歌詞及作為中學教材的歌詞。其中與黃自先生合作,寫出振奮人心的「抗敵歌」、「旗正飄飄」……;也寫過懷念故鄉,憶念愛人的抒情作品,如「思鄉」等,為青年學子所寫的音樂教材,有「採蓮謠」、「秋郊樂」等,甚至若干年前,曾模仿我國民歌的風格,而由林聲翕先生譜成藝術性的民歌。
  先生認為一首理想的歌材,欲謀詩與樂的再結合,欲得更豐富、更優美的中國藝術歌曲,在歌詞的寫作上,首先就要為作曲家著想,盡一切可能,給作曲家方便,使作曲家能根據歌詞的意義,構想其曲詞與伴奏如何進行。對於一位歌詞作者,認為首先應注意歌詞的聲韻與節奏;歌詞中,字音與詞語聲韻的配合,能使詞句平仄調協,讀起來利於口齒,容易配樂。其次要給作曲人瞭解詞作者說的是什麼話。再次,一篇歌詞詞句,以這方式寫成樂歌之後,使原詞與樂曲吻合,更使歌詞音樂化。
  他認為歌詞的押韻,與歌詞的表情有很大的關係;其中的喜怒哀樂,在押韻上尤為重要,譬如一首雄壯激昂的歌詞,必須押響亮的韻,才顯得出豪壯的聲勢,像他寫的「旗正飄飄」,押的就是「ㄠ」韻。又他寫的清唱劇「長恨歌」中的一首詞:「西宮南內多秋草」,押的是「ㄩ」韻,使聲調悲切。難怪乎能創作出「絕妙好詞」了。(吳國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