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玉中精靈?
 
 

  我國東北安東省岫岩地區,所產之玉石遠近馳名,該地有一富翁錢宗興,其子錢禮仁,生得一表人才,容貌美如少女,立志於學。某日坐於書桌前,忽有麗影現於眼前,忽隱忽現,少頃竟立於面前,禮仁問:「汝是何家少女?有事要我效勞嗎?」少女含笑,默默不語。
  禮仁說:「如無事,請速去!不要影響我讀書。」
  女曰:「妾名玉瑛,住鄰鎮,慕汝立志於學,特來與汝相會,汝命在福籍,應專心苦讀,勿時讀時輟,明年當能題名金榜。妾與汝夙有緣份,特來與汝相會,今後如欲見我,當於書中求之。」於是以三寸許且晶瑩剔透之玉石一塊,囑其置于書桌之右上角,便出門而去。
  某日,禮仁讀書時,忽見該女背立於玉中,禮仁頓悟該女曾囑咐:「如欲見我,當於書中求之。」她,可能是玉中之仙女?有美女為伴,今後應認真攻讀。約一週後,見玉中女面向他含笑,欲語還羞。禮仁感悟了,日夜苦讀不輟,殿試時金榜題名,高中榜眼(第二名)。
  一日傍午時分,風和日麗,有老嫗偕玉瑛,來到錢府,禮仁見玉瑛立於老嫗身旁,立即跪拜該老嫗,聲言:受令媛之鼓勵,得能金榜題名,請求准與令媛玉瑛,結為夫妻。嫗曰:「在鄰鎮鳳凰堡子,有一華宅大院,即是我家,來月初三,貴人登殿,希備彩轎迎娶玉瑛。」隨即離去。
  婚後,玉瑛掌理家務,井井有條,傭人皆羨其美。女有吩咐,均樂於奔走,數年後家益富有,冬季由玉瑛主持放糧、施食,一時之間,錢大戶遠近馳名,街坊里鄰人等,均樂與錢家交往。
  女育二子,均是眉清目秀,乖巧可愛。長子名至忠,次子名至孝,於夫妻二人教養之下,均能努力向學。在次子十五歲,玉瑛對禮仁說:「錢郎錢郎,聚短矣,妾將離汝而去,兩子均翰苑相也,盼君加意教養,均能登科及第,耀祖榮宗,阿翁壽數將滿,各事應預為準備,年後妾將臨穴叩拜」云云,忽有彩鳳落于院中,玉瑛出門,隨乘之而去,眾人均駭說,她應是仙女下凡,也有人說:她是玉之精也。(葛一德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