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九族關係
 
 


  所謂九族,係九世之所出,謂之九族。自己以上曰「父」,父之父曰「祖」,祖之父曰「曾」,曾之父曰「高」。自己以下曰「子」,子之子曰「孫」,孫之子曰「曾孫」,曾孫之子曰「玄孫」。自高祖至玄孫九世矣。
  族者,眾也,其間生育繁庶,各有親疏遠近之分。倫者,序也,尊卑老幼,定而不亂。凡此親族兄弟、諸父子姪,皆出天倫一本之原,所當敦睦敬愛不衰也。
  「九族」之間的關係,不僅是血統的承續而已,更重要的是,由血統相同所產生的一種血濃於水的親情。我們中國人特別注重一個家族裡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因為家是一國之根本,而家和才能萬世興啊!
  因此古人訂下了許多規矩,對於「九族」之間相對的關係,一層層的分別得很清楚,而古人也能夠對於這些規矩誠心誠意的去實行。
  所以,一個欣欣向榮的大家族,它的每一個成員,都必須了解自己在家族中所扮演的角色。向上,應該感念祖先的恩德;向下,應該建立榜樣,興家立業,而光大家族的榮耀為己任。(曾邦雄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