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數來寶
 
 

 

  數來寶所使用的道具有兩種,一般常見的是兩片竹板,另一種是繫有銅鈴的兩片牛胯骨。雙手各持一片,名為骨板,均以拍打為節奏。最初是沿街以數來寶方式行乞的,口中唸唸有詞,有的是老套,也有即景現編的。先說些吉利話,如「打竹板,上門來,老闆您要發大財」或是「老爺您發慈悲心,生意好,得萬金」,要是老闆不給錢,他便說些帶刺的話,如「不捨財,我不來,省下錢來買棺材」,觸老闆的霉頭。
  曲藝中以數來寶而聞名的,要算是民初年間在天橋以數來寶賣藝的曹麻子,他以數來寶勸戒教化於人,又能臨時編詞,一開始先說一段「說實話」用以招來觀眾,雖然總是老套,但百聽不厭。內容大致是這樣的:
  「骨板一打響連聲,說段實話給您聽。林中樹木有高低,世上人多心不齊。只顧各掃門前雪,哪管什麼情和義。結交朋友要謹慎,須知人心隔肚皮。畫上春牛難耕地,紙糊騾馬不中騎。吃飯還是家常飯,禦寒還是粗布衣。娶妻別圖臉蛋美,免得日後生是非。生兒育女別貪多,多了必定著大急。有朝一日爹娘死,穿白戴孝全是虛。七天以內入了土,氣化清風肉成泥。活時爭名又爭利,口眼一閉全都沒。奉勸諸君聽仔細,實話一段非兒戲。」
  他不但創新,又有反封建的民主思想;像:「骨板一打響連聲,不說如今表前清。專制時代人民苦,人民餓成皮包骨。自從光緒庚子年,北京鬧了義和團。四外刀兵人慌亂,北京城裡冒黑煙。大師兄,紅燈照,他的來歷不知道。八國聯軍打北京,太后驚慌奔西安。光緒皇上突駕崩,三歲娃兒宣統上,又哭又鬧不輕鬆。休道太監李蓮英,信口胡說快完啦,果然一語便成讖。同盟會,孫中山,十次革命終成功。從此滿清被推翻,廢除宣統建民國,百姓才得見青天。」
  曹麻子的表演膾炙人口,不同凡響,令人懷念!(李鴻林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