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我的親人
 
 

 

  我喜歡用毛筆書寫大字,在國校時是練習書法大家︱華世魁體。我在軍中站夜班守衛完畢睡前,有時練寫毛筆大字。在警界服勤三十年退休後,仍喜歡寫寫毛筆大字。
  有一天發現我的毛筆書法上書寫一首詩句:「黃河遠上白雲間,一片孤城萬仞山。羌笛何須怨楊柳,春風不渡玉門關。」經查閱唐詩,得知是王之渙名作「出塞」。所謂出塞詩,整體內容是敘述中國西北疆域如青海、新疆、甘肅等偏遠寒酷等區域。
  「黃河遠上白雲間」,黃河發源於青海省巴顏克拉山,描述黃河流域的高遠流長,壯闊無比。「一片孤城萬仞山」,是描述塞內外高山峻嶺,地處荒寒。「羌笛何須怨楊柳」是說不要怪罪楊柳無情乏義,不願生根存在成林。「春風不渡玉門關」,是描述塞內外酷寒無陽光,無春夏百花綻放的娛人美景。筆者發現這首出塞詩,正值農曆春節,俗語說:每逢佳節倍思親,但是我的親人到那裡去了呀!
  民國三十五年間,我剛國校畢業,因時局變亂,我大哥何世奎對我說:「你還年輕留你這條『根』吧!」把我交託給我的國校教師︱白錫蓮先生,因白老師當時正在軍中任中尉級副官,駐防在河北省滄州,我就與鄰近友人直奔離故鄉約四十公里遠的滄州,白老師囑我赴天津市流亡青年進修班應考,我幸運被錄取。因時局大變,不得已投考青年軍二○八師六二四團二營重機槍連。連長張運江,排長張選卯,班長譚冰心。從軍十年,升任政工少尉政治幹事。再後轉警升任巡佐,民國七七年屆齡退休。
  在此漫長時間,我胞兄世魁,曾任村長,也許得罪了人,後來被流放到西北邊遠地區,也就是「春風不渡玉門關」的塞外,八十二歲過世,每逢佳節倍思親,我的親人都到那裡去了呀!
(何世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