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從數字「一」說人生
 
 


  老子說:「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。」一雖是最小數字,但它是一切的起點,也是一切的基礎。天黑天亮,日子一天一天的過,吃飯一口一口的吃,年齡要從一歲開始起算,一年只能加一歲,萬丈高樓要一層一層的蓋,走路要從第一步踏出開始,不可能跳過第一步走第二步,不經第三步不可能向第四步。
  一生之計在於勤,勤能補拙,一勤生百巧,理家生活要勤儉,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,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為艱。做事要腳踏實地,勿好高騖遠,要一滴一點的做,做到一步一個腳印。愛惜光陰,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,不讓時間空轉一時一刻。
  做人要有一顆善心,言而有信,一諾千金。對父母要存一片孝心,對國家要有一片丹心,如此即或未能成就一番事業,但無愧天地,不會虛度一生。吾輩老人生命雖如磐石般的堅強,但也不可不承認已步入風燭殘年,往往不堪一擊,眼一閉,一切都沒有了。現時賸下最後一口氣,煩惱要放水流,笑一笑少一少,惱一惱老一老,笑是延老靈丹妙藥,先賢南宋愛國詩人陸游詩句中就有:「一笑失百憂」,「一笑解哀容」、「世上閒愁千萬斛,不教一點上眉端」,這真是金玉良言,如能切記力行,一定受用良多,度一個快樂晚年。
  人生一定要走正途,否則一旦步入江湖,則身不由己。一步走錯接著步步錯,為官者要一介不取,不能有一念之差,為一己之私,而跌入萬丈深淵,自毀一生。更不應一人得道雞犬昇天,共犯結構而成一丘之貉,最後都必悔因一失足千古恨。
  人生只有一輩子,一生區區幾十年歲月,說長不長說短不短,應特別珍惜,妥善規劃。美麗有意義的人生如一本書,封面要美觀,裝訂要精緻,內容要充實有意義。人生又如一幅畫,意境要善美,結構要合理,運筆著墨要恰到好處。人生更如一首歌,詞要生動,曲要悠揚,唱起來有如高山流水引人共鳴。希望每個人人生都如豐富的書、絢麗的畫和悅耳的歌,才不枉來到這個世界走一回。
(邢文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