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信心讓你邁向成功
 
 


  人生在世,會遭遇許多挫折、打擊,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。
  有的人一遇到挫折,就心灰意冷,墜入谷底,怨天尤人,無法振作。
  有的人,則愈挫愈奮,不達目的決不罷休。如國父當年領導革命,九次革命,九次失敗,仍不放棄理想,信心堅定,勇氣百倍,最後武昌一役,終於推翻滿清帝制,中華民國於焉誕生。
  一九三三年,當美國不景氣經濟衰退的時候,全國人心惶惶,有一個人坐在輪椅上,憑著絕大的信心,號召國民不要恐懼,不要消沉,要對前途有信心有勇氣,努力重建經濟安定的生活,終使美國經濟轉危為安,那個人就是羅斯福總統。
  孟子也是極有信心的人,「盡心」篇上有這樣一段話:「待文王而後興者,凡民也。若夫豪傑之士,雖無文王猶興。」又說:「信其可行,雖挾泰山以超北海,亦可為也。信其不可行,雖折枝之易,亦不為也。」
  英雄是創造時勢的,依賴時勢而起的,則是凡人。唯有自信的人,才能創造時勢,旋轉乾坤。
  我國歷史上,楚漢相爭時的項羽,以霸王自居,氣概不可一世,設下鴻門宴,當時劉邦雖然勢弱,但卻不畏懼,按時赴約,顯示劉邦有強烈的自信心。
  反觀項羽,在被圍於垓下,自刎烏江時,仰天長嘆:「非戰之罪,天滅我也。」把失敗歸罪於天,是自信心喪失的具體表現。如果項羽能以杜牧行經烏江感嘆詩說的:「勝敗兵家事不期,包羞忍恥是男兒,江東子弟多才子,捲土重來未可知。」項羽或許東山再起,歷史也可能重寫呢?
  美國大文豪海明威,在「老人與海」中有一句名言:「人不可為失敗而生,一個男子漢可以為別人毀滅,絕不可讓別人擊倒。」所以,受到挫折時,千萬勿可怨天尤人,要堅定信心,勇往直前,向樂觀處想,必能衝破難關,邁向光明的大道。
(俞紹緒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