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詩中的動人故事
 
 



  宋,蘇軾於「潛僧綠筠軒」詩云:
  可使食無肉,不可使居無竹。無肉令人瘦,無竹令人俗。人瘦尚可肥,士俗不可醫。傍人笑此言,似高還似痴。若對此君仍大嚼,世間那有揚州鶴。
  該詩所含美妙動人的故事,有著醒世勸俗之意。相傳古時有幾個人聚在一起,各說自己的願望:反正吹牛不犯死罪,恁他如何說,一個說願做揚州刺史,一個說願當萬貫富翁,一個說願能騎仙鶴雲遊天下做神仙,最後一個說他「願腰纏萬貫,騎鶴上揚州。」
  最後說話這個人,來頭更驚人,他想擁有其他三人的願望。後人便以「揚州鶴」來代表十全十美的理想事物。其實完全是個奢望的代名詞。世上往那去找如此美好的事?「腳踏實地才是真,虛無妄想終成空。」勸人勿做這樣不切實際的美夢。
(宋津源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