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茶之家何其美
 
 

  茶在中國人的生活中,已有五千年的歷史。在周朝,以茶為拜祭天地神明的供品;在秦漢時代,茶是官家富紳享用的奢侈品;直到三國時代,喝茶的風氣才逐漸進入百姓家中。其流行最盛的時代,是唐朝和宋朝;唐朝設「榷茶使」,宋朝有「茶馬司」,專門負責對外做茶葉的貿易。
  唐朝中葉的陸羽,手著「茶經」一書,是世界第一部茶學權威之作,茶才有系統的被介紹給國人,而製茶成當時有「比屋而令」的盛況,也從此奠定中國茶在世界的地位,陸羽因而被奉為「茶祖師」。
  到了宋朝,茶風更盛,有關茶具的製造,水質的選擇,茶葉的優劣,品茶的工夫,已很講究。涉及茶的文章詩句,不勝枚舉,一些品茗的知名之士,諸如王安石、歐陽修、蘇東坡、蔡襄等人,為了品茗敘事,遍訪名山勝水。
  宋朝有一種品茗的活動叫「茶話會」,大家「以茶會友」,更時興「鬥茶」,比賽個人泡茶功夫的高低;品評的標準,包括薪火、候湯、點茶及使用的水質,同時兼顧到品茗的情趣與意境,由於鬥茶的風氣,把泡茶的活動,帶進一種更高的境界,漸漸的形成了中國茶藝的形態。
  茶是中國人發現的,也是中國的「國飲」,喝茶在國人的目心中,是一種生活的享受,生活的藝術,極其自然和諧。日本人提倡喝茶,作為一種調和情緒,修身養性的活動。英國人喝茶是基於「生理衛生」的觀點,認為茶是最好的天然保健飲料。沙漠民族喝茶,是為了補充蔬果類的不足。
  國人飲茶,追求「美、健、性、倫」四義。還要重視泡茶的姿態,要表現出優美的韻律,使用的茶具要具有優美的造型,品茗的環境,更要注意到典雅的格調;借著飲茶帶給人的心靈更加健全;借著飲茶可以陶冶個人心性,變化氣質。
  中華民族是一個喝茶的民族,能培養高雅的氣氛,「寒夜客來茶當酒」的境界,不但表露出賓主之間的和諧歡愉,而且蘊藏著一種高雅的情緻。俗云:「有茶之家何其美」,一個講究喝茶的家庭,一定充滿了祥和的氣氛,可促進家庭生活的美滿,國人不妨多喝茶。
(于愷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