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牛肉麵店
 
 

 

  老家在川東,大部份的中老年人,都是不吃牛肉的。在那片土地上,生活近二十年,我沒有吃過幾次牛肉。彼時無人養肉牛,只有耕牛。
  耕牛是農家的命根子,誰捨得殺來吃?因此,小市鎮中,是沒有牛肉賣的,更遑論有牛肉麵店了。
  農人的耕牛,若不幸摔死了,主人才會剝皮割肉,分送給親朋鄰人的少年子弟打牙祭。然後,各人隨喜,大幫小湊,給他買條牛仔。我吃過的牛肉,就是這樣來的。當時,川東有小上海之稱的萬縣城,是看不到一家牛肉麵店的。因此教人納悶,四川「抄手」,又名「包麵」,城鄉處處可以吃到的「四川美食」,在台灣卻默默無聞,而名不見經傳的牛肉麵,在本島卻紅得發紫。箇中原因,是否因韓國回來的川籍義士唐海燕,推出的「四川牛肉麵」使然,不得而知。
  民國五十年前後,鳳山有家如假包換的「四川麵店」,賣的就是牛肉麵。四川籍的老闆,個子矮小,從不開口多說一句無用的話,更看不到他的笑臉,做事卻精明得很。他一個人兼做廚子,又收麵錢,一點也不含糊。別以為他忙著將一碗碗的麵盛好,由食客自己端去找座位,吃過才付錢,如此可以打混白吃,那就錯了。他曾不止一次的,叫回那意欲白吃開溜的人,要他付賬。這家店的對面,也有個賣牛肉麵小館子,生意差多了。女老闆撚酸,常說:「那個麵店的牛肉麵羼有鴉片,吃了上癮,才會再來吃。」我對她說:「妳的牛肉麵,醋太多了!」他哈哈大笑。
  退休前曾想過,退休後也去賣牛肉麵。找到一位曾在高市新樂街,賣過牛肉麵的老鄉,同原住民的姑娘結婚,在桃源鄉賣牛肉麵。他將燒牛肉的技術,傾囊相授,未取一毛學費。滿以為麵店必能開成,怎奈我這個畏首畏尾「秀才」,考慮太多,放棄了「牛肉麵店」。
  我將這種技術,悉數傳給一位敢衝的鄉友,不久後,他的牛肉麵店開張了,每個營業日,午晚一到,食客蜂擁而來,雇用四位工人,才忙活得過來。真可謂生意興隆,財源滾滾,教我好生羨慕。
  他曾對我說,有人願出一百萬,買他的技術,我開玩笑說「你該給我五十萬」,彼此哈哈一笑。十年下來,調製牛肉,油煙吸得太多吧,未及早「打烊」,得了哮喘病,竟一命嗚乎了。有時想起「我雖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我而死」,很覺遺憾。
(張璞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