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金錢
 
 


  人們鎮日奔波忙碌,所追求的最終目的,都是為了金錢。莊子說:「錢財不積,則貧者憂。」
  今日世界,兩國競爭力,比金錢匯率高低;貨物交換流通,用金錢交易媒介;主婦日常開銷,靠金錢分配支出;民眾出門消費,唯金錢是賴;只要有錢,大足以富國裕民,小足以安家營生,其重要性古今皆然,於今尤烈,所以說:「金錢是貨物流通的利器,也是消費世界的瑰寶。」
  有人說:「金錢是世界的通行證,有了它,除天堂以外,甚麼地方都可以去。它又是萬物的源泉,有了它,除了幸福以外,甚麼都可以到手。」也可以這麼說:金錢是最現實的東西。中庸說:「金錢也者,不可須臾離。」若食、色是人的先天本性,金錢則是人的後天利器,擁有金錢,四往而便利。
  而今,由於人們過度重視金錢,隨之而來的流弊,造成人們無盡的貪婪,巧取豪奪,崇高人性屈服在金錢極端誘惑的物性之下,墮落沉淪。於是有心人開始思考,設法補偏救弊,去短揚長,對金錢凌駕在一切之上有所節制調整,如同修身一般,將金錢修得更寬廣的效用。
  我們何以不能重新正視金錢?如孔子的高徒子貢殖貨千金,生財有道?如弦高、卜式的輸財報國?如呂不韋的善識奇貨,發揮金錢的通神效應,成就其不朽的偉業。所以,面對金錢,與其一味貶抑否定,不如正視肯定它,發揮其最大價值,提高生活品質。
  美國建築大師萊特曾說:「金錢就是力量。」呂不韋可以用金錢立功、立言,使錢超所值,功能千萬倍,尤有甚者,如德蕾莎,他們用錢造萬民福祉,濟世立德,使金錢變成無價之寶,這才真正善莫大焉。我們社會還是需要有金錢來經營各種福國利民的事業。
(江宗洋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