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閒談喫醋
 
 


  所謂「喫醋」,就是男女間偶有嫉妒之心,便覺內心酸溜溜之滋味,有如「喫醋」一般,這就是人們常說的「喫醋」。無論男或女,都會有著這樣醋味的發生。
  嘗讀「兩般秋雨盦隨筆」,其中有一則關于「喫醋」的話語,頗令人發噱。內容是:「浙江鹽運使張談璣,一日出署。有婦人攔輿呈狀,告乃夫寵妾欺妻之事。張公乃從容告訴她說:「阿奶,我是管理鹽務的官員,但管民間喫鹽的事,至於『喫醋﹄的事,我是不能管的啊。」說完啟輿而去。
  另據,明朝常遇春將軍,追隨明太祖弭平陳友諒、擒張士誠,累功而被封為開平王。擬賜美妾為酬。常妻獲悉,妒意頓起,立刻進宮謁見馬皇后作主,轉求皇上取消賜妾。明太祖想出了一個辦法,第二天早朝,太祖宣召常遇春夫婦進見,對常妻說:「關于欽賜美妾事,朕給妳兩條路走:一是妳同意,另一是賜汝毒藥一瓶。」醋婦竟斬釘截鐵地說:「臣妾願服毒藥。」隨即接過瓶子,一口氣便將吞下了肚。太祖見此,先是一愕,接著哈哈大笑說:「像妳這樣醋娘子,朕也束手無策了。回去吧!剛才給妳喫的只是一瓶酸醋。」
  紅樓夢裡的王熙鳳,也是一口大醋缸。她的老公賈璉,勾搭上了尤二姐。在外面偷攪「小公館」,鳳姐獲悉後,率領著平兒等一批娘子軍,興師問罪。紅樓夢第六十八回寫道:「鳳姐啐道,你尤家的丫頭沒人要了嗎?偷著即往賈家送……」這事鬧得雞犬不寧不說,她還有絕招,竟對尤二姐溫顏悅色,假仁假義,連哄帶騙把她哄進賈府居住。暗地裡則讓她受盡種種折磨,被逼上絕路。同樣為「喫醋」而殺人,但鳳姐殺人沒有露出半點刀光劍影,沒有一絲血跡,可謂恐怖。
  為了「喫醋」而做出慘無人道之事的,莫過於漢朝的呂后。高祖在世時,寵幸戚夫人,迨至劉邦死後,呂后下令拿下戚夫人,刖去手足,挖去雙眼,割去兩耳,並灌下一包瘖藥,使她成為啞吧,呂后仍覺不足洩恨,便叫人把她關在廁所糞坑裡,「喫醋」喫到這種地步,誠是傷天害理,令人可怕。
  現代女人,有些喫起醋來,也頗厲害。報載有次一對夫妻去看電影,螢幕上出現「肉彈型」辣妞,對著觀眾搔頭弄姿,先生看得入神,突遭太太賞了個耳光,並要先生馬上跟她回家,不看了。營幕上的「肉彈」,只是假象,但喜歡「喫醋」的太太,照樣也會妒火直冒的,值得有醋婆的男士們警惕。(范煥坤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