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紀曉嵐的長壽之道
 
 

  
  銅牙鐵齒的紀曉嵐連續劇,不時在電視裡播放紀曉嵐的幽默風趣,令人百看不厭。紀曉嵐是清朝乾隆年間進士,博學多才,一生的主要成就,是主持編纂了四庫全書,為乾隆爺文治立下功勞。
  紀曉嵐以八十三歲高齡壽終正寢,可謂福祿壽考,備極榮崇。不過紀曉嵐生活方式,卻與現代人提倡的衛生與健康要求,大有相悖。在飲食上,現代人主張多菜少肉,而紀每餐只食精肉,配以濃茶,從不吃蔬菜和米麵。在電視劇裡看到紀曉嵐,手不離大煙袋,是個老煙槍。那時普通人用的是水煙袋,而他嫌小,煙袋的容量太小,用起來也麻煩,乾脆用旱煙袋,煙鍋是特別訂製的,容量很大,據說這樣大的煙鍋,全京城找不到第二支,所以紀曉嵐被稱為紀大煙袋。
  現代人認為,吸煙有害健康,紀曉嵐卻是一個大煙鬼,這又怎麼說呢!另外紀曉嵐對女人也很有興趣,性生活也很頻繁。
  就這樣的生活方式而享高齡,無疾而終,有人認為與其先天體質有關,另一方面應與其通脫詼諧的性格,也大有關係。他性格詼諧,常能語驚四座。每戲弄人于捧腹噴飯之後,仍不得不為其機智和才華口服心折。紀曉嵐愛笑,常常是別人未見有什麼可笑之事,他卻笑得不亦樂乎,甚至大笑不止,可見他是一個非常樂觀之人。
  紀曉嵐不僅飽學,而且機智、幽默,也是朝廷重臣。他除了對「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的價值體系感興趣外,也對世俗生活的方方面面很感興趣,這都表現了他性格中通脫的一面。(林炳光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