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一飛書簡(第五十一封信)
 
 


  各位退警同仁:又是春暖花開的三月天,您好嗎!
  半客半友談笑間
  半醉半飽竟忘年
  |失名
  春節假期中,由於春雨綿綿,天氣濕冷,除了去一趟大溪外,幾乎足不出戶,重看從退警會借來的亂世佳人、亂世忠魂、戰地軍魂、羅馬假期、日落大地、後窗、戰地鐘聲、日正當中、大江東去、寒夜琴挑、雪山盟、傲慢與偏見、基度山恩仇記等名片,這許多幾乎以前都看過的懷舊名片,有如見故人的懷縈舊夢驚喜。退警會存有日本、歐洲、美國,世界文學名著的電影名片,還有昆曲、越劇、音樂等全集,希望同仁相約五、六人來會欣賞,您也會有意外的美好回憶。
  前些日南部一位同仁偕其一家祖孫三代十多口來舍,將客廳坐的滿滿傾聽我們追憶往事,幾是端坐無聲,其夫婦教育不高,退休時階級亦不顯,家庭教育卻能悉遵古禮,令人心折。古諺有「教育好一個男人只是教育好一個人,教育好一個女人,就等於教育好一個家庭」。談話中知道一家十四口住在一起,每一個人的個性女主人都能瞭若指掌,每一個人生日時都有不同的歡慶,每一個節日都有歡樂的聚會,尊長愛幼,極樂融融,這應該是維繫家的重要資產。這位大嫂帶來大豆、生薑、大蒜、洋蔥、黑木耳、燕麥、地瓜、茶葉,離開時還不忘叮嚀:您不敢吃魚,不然每兩天還是要吃一次魚,不過牛奶是一定要常喝的;注意體重,不能太胖,男人的腰帶愈長,壽命則愈短。看一家人靜坐聆聽,彬彬有禮,即可知道這一家的庭訓優秀,很替這位昔日同仁慶幸能夠擁有一位以家為重心賢慧妻子。家是每一個人的避風港,不要讓家人不愛回家,不愛說話,不愛說好話。
  各位同仁!從春節假期戚友同仁來見中,發現還是有很多人喜歡比較,第一代男人比肚子,這一代人貧窮,幾至三餐不繼,誰的肚子大就表示富有。第二代飽食之後就比較誰有豪宅名車。其實健康是「一」,名車、鈔票、豪宅是「一」以後的「零」,盡管有再多的「零」,「一」沒有了,以下的零都是「零」,一無所用。如果不健忘的話,台灣有許多所謂菁英企業家和高官的下一代,很多是四十多歲卻「無可奈何花落去」,他們幾是富可敵國,甚至擁有教學醫院,卻依然鏡花水月,依然聽不到自然美好的韻律。
  又是一年伊始,唐代藥王孫思邈有云「五福壽為最」。孔子說「仁者壽」。林則徐說「清風明月不用一錢」,涵養寧靜致遠,多替別人想想,善待自己健康,如果能淡泊名利,我們會有「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,若無閒事在心頭,就是人生好時節」。各位同仁!您說對不對?敬祝
  平安
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飛 敬上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九十九年三月十五日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