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健康長壽之道
 
 

 

  轉眼又是新的一年,我等退休的銀髮族群,已無工作壓力,和日常的煩惱;如何促成健康長壽,才是大家追求的目標。就此願把個人的生活經驗,暨小恙求診時得自醫生朋友的建議,提供大家參考:
一、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:
  正常的生活作息是很重要的,如果常常日夜顛倒,長時間睡眠不足,精神萎靡,血壓升高,引發疾病。
二、攝取適量的飲食:
  常有人對你推銷健康食品,切勿上當,其實飲食均衡才能吸收各種食物的養分。此外,不要吃得太飽,也是十分重要的,三餐正常吃,比大吃一餐再去睡覺,體重只有增加而難減肥。
三、多外出散步或做柔軟體操或打拳:
  散步、慢跑、或體操、打太極拳等適切的運動,既免花費,又不受場地限制,何樂不為。
四、喝咖啡不如換喝綠茶:
  咖啡雖然提神,但喝多無益,且影響睡眠。
五、下定堅毅決心戒掉菸酒:
  菸對人體有害無益,不管是心血管、肺器官,都會受到傷害。酒喝多了,容易亂性誤事,腸胃的毛病均係常期飲酒過量引起。目前醫界統計,肝肺癌症多由長期吸飲菸酒而罹患,而其死亡率已佔第一位,豈能忽視。
六、勿忘排定時間做體檢:
  常聽人說:本來沒病,做了檢查卻發現一堆的病。其實疾病本來就存在,只是檢查才發現,而唯有早期發現病因,才能早知早治。現在政府已為四十歲以上的國民,提供免費檢查,豈能放棄自己切身的權益。
七、考慮加做正子放射斷層掃瞄:
  如果經濟條件許可,除了常規的檢驗外,也可以加做「核子共振」,和斷層攝影,使病因無所遁形。
八、常常靜坐自省培養信心:
  常常默想靜坐,久之必能培養寬心寬量,面對現實,不畏疾病的侵害,生活安然自得。(秦元昌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