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警聲粹語
 
 


讀書價值

  人生最歡愉的時刻,莫過於沈潛在優良書籍中,因為是字字珠璣,句句芬芳,蘊含著高逸的情懷,啟發人生真諦,擴展人的胸襟,改變人的氣質,澄清人的欲望,不會發生煩惱。讀書是件大好之事,一來增加智慧及修身養性,又可延壽,二來不會感到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。尤其年事高者,多讀好書,多動動腦筋,可以預防痴呆症之發生,及免「提筆忘字」之憾,自然亦無憂無慮矣。
  所謂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,年事高者,不應有來日無多的感傷,更應抱持著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的積極人生觀。人生在世,在有生之年,要有學無止境之精神,充實自己,不斷的吸收新知,人生才有多彩多姿的幸福生活。晉代陶淵明勸人及時讀書云:「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再晨,及時當勉勵,歲月不待人。」有暇讀書之人,應珍惜光陰及有所警惕!
  「書」會成為人們最可靠的良師益友,最好的顧問,它是青年的導師、中年的伴侶、老年人的護士。貧者因書而富,富者因書而貴,英國哲人摩爾曾說:「沒書的房子,猶如沒有窗戶的房間。」宋儒黃山谷云:「三日不讀書,便覺言語無味,面目可憎。」皆重視讀書。「書」更能在你日暮窮途時,給你生機,心灰意冷時,鼓舞你的勇氣。少年人讀書,如隙中窺月,中年人讀書如庭中望月。老年人讀書如台上玩月,晚年讀書,閱歷較深,理解力強,讀起書來即樂趣無窮,是以有生之日,應把握讀書好時光。
  所謂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,「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,書中自有千鍾粟」,這皆是告訴吾人讀書對人生是如何重要,提示我們時時刻刻不忘讀書。「讀書」貴在心神領悟,耳濡目染,融會貫通,善加運用,方有價值。
  筆者讀「警聲」,日久生情,已成習慣,每接到書之後,必然從頭讀到尾,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,雖影響定時入眠,在所不惜,所謂欲罷不能。筆者因記憶力差,不得不從頭將重點瀏覽一遍,以資回味,方達滿足感。「警聲」它已成為我最大的精神及健康與關懷的食糧,無它可說食不甘味,有了它,確實受益良多。(徐味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