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通俗的演講稿
 
 

 

  筆者在青島旅遊,偶然發現一則有價值的文稿,特提供同好共賞。
  民國六年八月「山東省長公署教育科」,所編演講稿題目「戒浮華」:
  「現在咱們中國,浮華極了。你看城鎮那些人民,不知甚麼好吃,不知甚麼好穿,一切的飲食衣服起居,莫不非常的華麗,無論什麼器具都要新式樣的。有的說,處在文明世界,要得時行(趕時髦),那知這時行二字,浪費得很。凡時行東西,無論哪樣,莫有不價錢極高的……,所以處在這浮華時代,最要緊的講求節儉。你看節儉人家,其飲食衣服,雖係敝破不堪,都能保守家產,歷數世而不貧。奢侈人家,其飲食衣服,莫不華麗最甚,但能享用幾載?歷數年而財產蕩盡……,朱柏廬先生有言:一粥一飯,當思來處不易;半絲半縷,恆念物力維艱。願人人永遠將這句話,存在心中,不尚浮華,那就好了。」
  由今天的角度看這篇演講稿,好像有些俗氣,但在那個年代,應該是先進,會使人感到新鮮。講稿無華麗文字,簡要,口語化,說理簡明易懂,其中所包含的時代歷史背景、知識與文化信息卻不少。較為難得的山東鄉土文獻。講稿中所講「浮華」之種種,與當今生活仍有關係。今天我們讀過之後,看看社會現象,與人們之觀念,應該也有所感觸,甚至可供反省。(徐味真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