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歷史人物的笑
 
 

 

  笑,是內心喜悅露在臉上的表情和聲音,常笑有益健康,歷史上許多人因笑而迭創勳猷,或在文壇放射了光芒。
巾幗英雄的笑
  明女將秦良玉爽朗的笑,巾幗不讓鬚眉。一支「白桿兵」屢挫敵鋒,先守山海關,後解京師圍,當她在濼州擊退清兵,那爽朗一笑,直如海潮一般,挾浪前呼後嘯,笑得那麼豪爽雄壯,直沖雲霄,更是:
  馬上桃花溫冷雪,戰袍紅染夕陽天;
  憑將白桿掃滿蠻,誓為大明保江山。
  女扮男裝的花木蘭,代父從軍勝利歸來,大孝大忠,不禁伸張雙臂,浩氣凌雲地昂首一笑,笑得像朝陽初昇,那萬縷金光,照得歡喜滿人間,是勝利的榮譽,是成功的燦爛之光。
因笑得天下
  後漢書光武帝紀,在昆陽之戰時,王莽以百萬大軍進攻光武數千之眾,諸將惶恐欲逃,於此千鈞一髮之際,光武大笑而起,顧此一笑,有置生死於度外的鎮定作用,遂能以寡擊眾,破莽百萬,締造昆陽大捷,中興漢室,垂名青史。
李白笑傲江上吟
  「興酣落筆搖五嶽,詩成笑傲凌滄洲。」
  好狂的詩仙,窺其心情的舒暢,傲然自得的笑貌,是得自落筆詩成的快感,因而在文學史上放射了光芒。
談笑間破大敵
  孫權和劉備的聯軍破曹於赤壁,在蘇東坡筆下的周郎是一個雄姿英發,風度翩翩的風流人物,談笑間,使曹軍檣艣灰飛煙滅,在歷史留下了英名。
  諸葛亮的空城計,是以笑臉卻敵。當司馬懿大軍猝臨西城時,諸葛亮鎮定如常,穩坐城樓,笑容可掬,笑得開心,焚香操琴,彈出美妙的琴音,絲毫不亂方寸,真把司馬懿弄糊塗了,他不得不把前隊改為後隊,倒退四十里。
  由此,不由得想起白樂天有勸人笑口常開的一首詩:
  蝸牛角上爭何事?
  石火光中寄此身;
  隨分安貧且歡樂,
  不開口笑是癡人。 (李克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