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斬妖記
 
 


  相傳某地有劉姓夫妻二人,家貧,常常斷炊,一日妻飢餓難忍,對夫說:「你要餓死我嗎?無錢度日,何不為盜?」
  夫說:「寧可餓死也不為盜。」
  妻說:「你是要我為娼攢錢?真是羞死人了。」
  夫想:男子漢不能謀三餐,妻要為娼,有何面目見人!於是在院內上吊,繩索忽斷墜地,竟見亡父對他說:「傻孩子!可以為盜,並能致富,務要隱身于農禾深處!」正在睡覺的妻子忽警醒,聽到有物墜地聲音,趕到戶外,看到丈夫倒在地下,急將他抱起,說:「你死了,我要怎麼辦?」
  晚間,劉某想著先父的怪夢,遂拿著五尺長的斧頭出門去了,將抵一家姓許的富翁家時,忽降豪雨,便躲進密林中避雨。少頃,看到一個彪形大漢到許家圍牆下,一躍翻了進去。劉某想他才是有本領的傢伙,等他出來向他分點財物,又想他這麼勇壯,動起手來恐怕鬥不過他,應乘其不備先劈他一斧。
  忽忽雞叫了,那大漢便從牆上跳出,在他腳還沒落地時,便狠狠砍他一斧,竟變為一條巨蟒,劉某狠狠的連砍幾下才罷手,只覺得胸前砰砰直跳,全身發抖。
  劉某平時曾聽說:許家女兒每晚遭怪物狎邪,許翁發下大誓:凡能斬妖讓女兒病好者,賞金白銀三百兩。劉某便拖著大蟒,到許家求賞。許翁留劉某住了兩夜,確認是這條大蟒作怪,便賞給白銀三百兩。
  回到家裡,妻看到三百兩白銀,心生不安說:「你真的去當強盜?這是犯殺頭大罪的,我不如先死。」劉某將原委說了,她才放下心來,於是備下牲禮,到亡父墓上燒金叩拜。
此後夫妻二人買了一頭牛,努力耕田,子女也都聰明,一家生活幸福。 (葛一德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