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讀魯智深大鬧五臺山有感
 
 

  
  花和尚魯智深俗名魯達,一日與史進在酒肆吃酒,聽到婦人啼哭之聲,便叫酒保把她找來,婦人泣述:「此地有個財主鎮關西鄭大官人,見我有姿色,強媒硬保,要奴作妾,寫了三千貫文書,要了奴家身體,未及三個月,被他家大娘子趕出來,押至酒店賣唱,所掙賞錢大半還他,近日酒客稀少,賞錢少了,還不出錢,一時心酸啼哭。」魯達湊了十五兩銀子給她父女,並趕去找鎮關西,原來是屠戶老闆,他故意買豬肉挑剔,惹惱了鄭屠戶提刀對峙,反被魯達打死,闖下大禍,不得已到五台山出家,法號智深。
  智深在五台山出家數月,一日正值初冬放晴,信步走到半山亭中,見一個漢子挑二個酒桶,也在亭中休息;不管智深怎麼說,就是不賣給他,說:「祇賣與寺內火工、轎夫……本寺長老已有法旨,如賣與和尚,會被長老責罰,我現借本寺的本錢,住的本寺屋宇,如何敢賣與你吃。」
  智深硬奪一桶酒,吃完叫明日來寺討錢,漢子酒分二個半桶,挑起飛也似的下山去了,這是智深酒後第一次大鬧五台山。
  過了三、五個月,是二月初春,一日智深來到山下一個市鎮,有五、七百戶人家,智深也是買不到酒喝,理由跟上回亭子遇到的挑酒漢子說的,完全相同。無奈,最後找偏僻一家酒店,吃完酒,向五台山上去,先把半山亭子拔起,再把山門左右二個金剛菩薩打壞。
  我國南北朝佛教傳入,多數皇帝都虔誠信仰,因此佛寺增多,廟產受皇帝賞賜財物頗為可觀。一般老百姓多以務農為生,而農作物生產,與天時(水旱災)、兵災有關,所以太平盛世並不多見,老百姓普遍窮苦,不得不向富人或寺廟借錢,許多人受高利貸壓迫鬻兒典妻女者有之,傾家蕩產者也有之;水滸傳作者施耐庵先生,借花和尚魯智深塑造一個為窮人出氣、反對高利貸的現世好漢。最近報載,有人要成立窮人銀行,真希望能夠創設成功,讓「魯智深式」的故事,由窮人銀行取代,相信這是大家願聞的時代福音。
(邵如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