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履平地如渡險坡
 
 

 

  我家對面鄰居吳水發先生,經營塑膠用品工廠,在地方上頗有名聲。因他健壯勤奮,思考敏捷。有一天忙到深夜,不小心從高樓跌下送醫。
  經約一星期療傷,因傷及後腦部,竟不治身亡!英國名作家王爾德說:「人生大密是受苦呀!」吳先生解脫了嗎?
  生老病死,是人生之過程,但若因輕忽而失去寶貴生命,也是太可憐太可惜了呀!所以,吳水發先生特別令人懷念。俗語說:遠親不如近鄰,佛說:「諸法無我,諸事無常,涅槃寂靜」呀!
  有人說:「走得快不如走得穩當」,所以說:「行方萬里由足下,一耗不能入胸中。」就是說人有兩條腿,兩隻眼睛,兩個耳朵。走路靠腳,觀聽靠眼耳,樣樣要配合,行動才能穩定平衡。
  筆者喜愛誦哲詩,袁枚說:「險坡極難過,望君各自持。既在平地上,猶如渡坡時。」這對我們人生處世、言語、行動、福禍,有如血肉之不可分的密切關係。走平地猶如渡險坡,值得謹記。(何世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