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紫帽山的心字
 
 

  大陸河山的景點所在多是,美不勝收。不要說深度旅遊,就是匆匆走馬看花,終其一生也是無法一一看完的,何況我已垂垂老矣,能看好多就看好多吧!
  日前偕內人隨旅遊團,到福建省晉江的紫帽山旅遊,見山上綠意盎然,紫雲環繞如大帽一頂遮蓋山之大半。這大概就是紫帽山的由來吧!
  山上的石壁間,留下了很多文人雅士的墨跡,石刻滿山遍野。最為有趣的是石刻中,眾多的「心」字,有種種不同的含意和說法。據導遊先生說:這個「心」字中間少了一點,寓意:虛心、空心,在物欲橫流的世界中,應保有一顆謙虛的心。少一分需求,多一分寬容。又有一個「心」字,中間點得很高,寓意:提醒你要提心吊膽,做人行事要坦蕩。另有一個「心」字,中間那一點寫得很低,寓意:放心,很多事拿得起,放得下,心平氣和的對待。
  有一個「心」,中間多寫了一點,寓意:多心,凡是多心必起懷疑,必自找麻煩。還有一個「心」,是反著寫的,寓意:反心,也有人說是做人要講誠信,不可出爾反爾;又有一個解說,要反著看世界,你會別有一番境界。
  其實每個人在面對這些石刻時,都會有自己的看法。一個「心」字,深藏著種種不同的含意,至于如何領悟其中的寓意,那就自在各人了。 (朱德福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