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新舊三字經
 
 

  時代真的進化到新「三字經」已經搶佔了舊「經」天地的地步,而且因為新「經」有很多版本,利用各種語文廣為傳播,原初經典越發難與匹敵,連卷首的「性本善」都被天主基督教聖經裡的「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」所攪擾了。
  新三字經除了罵人的髒話以外,又有一些仿製品。例如從養不教和教不嚴的原文,衍生出順口溜:不早婚,婚不生;生不養,養不教;教不嚴。不少問題兒童都是產生於以上情形。
  至於師之惰與勤,也很容易看出因果。例如某校的系狀元,因鑒於本校沒有名教授,就立志重考,也常聽到某人說:「某老師很好,我在校時雖沒選過他的課,但非常尊敬他。」當然也有「師表」在記者會上咒詛學生三代都不得好死,太「超過」了吧?
  很多人承受古訓並不是直接從線裝書上讀來,或者是由教課讀本和演說媒體吸收而得,有時就有誤差,比如三字經上說:馬牛羊雞犬豕,此六畜人所飼,有人尤其愛吃香肉的朋友,竟把牠當作稻糧麥等六穀而「食」了。(翟世浚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