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名人軼事
 
 

國父闡釋總統和萬歲
  國父孫中山先生於一九一二年四月十二日,搭乘軍艦到福建考察,江上船舶都懸掛旗幟,熱烈歡迎,福建省都督孫道仁登艦迎接,并請 國父換坐甲板船登岸。
  孫先生對孫道仁說:江面上船隻懸掛的旗幟標語,都寫著「歡迎孫大總統」「孫大總統萬歲」,太不像話了,共和國的總統卸任,就是平民,怎可繼續稱總統?至於「萬歲」兩字,是過去封建皇帝強迫官民的稱呼,如果你們不取下,我只好不下船。
  這番出自民主素養的話,官員們滿臉愧色,急將旗幟標語撤下,以鼓掌并高呼「歡迎孫總理到福建來」, 國父以右手揮帽答禮,高興下船。
譚延闓的詩和酒
  國民革命元勳,曾任行政院長、國民政府主席的譚延闓先生,字組安(亦是前副總統陳誠的岳父),譚公不特善飲,精於品鑑佳餚,且文采洋溢,渾洒自如,因之他的詩酒和佳餚,與他的政治聲望,馳名全國。他研創的多種著名湘菜,風傳遐邇,名氣最大的「組安豆腐」,最為膾炙人口。
  譚公好友由外籍友人獲贈白蘭地酒一瓶,當時極為名貴,特邀請譚公與友好數人共飲,大家讚不絕口,主人趁此雅興,請譚公題詩紀念,譚說剛想到聯語一對,較詩更有意義,隨即念出:
  三星白蘭地
  五月黃梅天
  其時正是農曆五月,梅雨連綿,即情即景,眾人一致傾服讚佩。這付上下聯十個字,無論詞藻、音韻,無一字可以更易,真是難得的絕妙佳聯。(朱培昌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