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也談外事警察軼事
 
 



  警聲最近刊有李劍萍兄、王家訓先生等的外事警察故事,本人雖非外事警官,但筆癢,也來寫些外事的軼事。
  筆者在刑警局的前身刑警總隊工作時,設有外僑組,組長羅仲銑,上海人,很幹練,但不是警察科班出身。當年刑警總隊無外事警察編制,乃向警務處外事警官隊徵調數位人員,負責外事刑案,並首創專用電話「九九九」,以供中外刑案使用,偵破涉外刑案不少,最著名的乃是「五二四」事件。
  緣於有個美軍人員因國人劉自然擅自進入其住宅偷窺,為該美軍槍殺,案由美軍顧問團法庭審理,筆者曾偕羅仲銑組長赴美顧問團法庭旁聽,最後美軍法人員判被告無罪,加之新聞媒體宣揚,引起一些民眾不滿,隨同劉自然之妻在美國大使館門前抗議,情緒高昂,遂闖入大使館,搗毀辦公室器具,降下美國國旗撕燒。事後為了維持中美邦交,仍須偵辦肇事人員,乃由刑總外僑組負責。
  羅仲銑根據新聞照片,將動手分子數名拘捕,由法庭酌予處罰結案。
  檢討此案乃是中美觀念歧異,因美國重視隱私權,侵入其私宅乃嚴重之事,此事發生並非偶然。 (育厚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