暮年生活觀
 
 

  一、不再為家人工作而煩惱,好好享受人生的基本條件,也就是要有一處「專屬自己」的住所。
  二、廣結善緣,多認識生活方式不同、和工作無利害關係的朋友,相處起來也比較坦率自然。
  三、長壽的單身者,對於權勢和地位都已看淡,也就沒有拘泥於世俗人情的必要。
  四、高齡者還是不要依賴投資,安心地採取較為平穩的資產管理方式為佳。
  五、自己名下的房子就是自個的「專屬住所」,沒必要留給子孫。
  六、接受照護時,最麻煩的就是無謂的客氣和羞恥心,身體和心理的忍耐都毫無好處。
  七、孤獨是單身者的重要伴侶,與其一味逃避它,不如試著學習面對。
  八、預立遺囑,並且找到能確實代為執行的人,這樣就能有效活用身後的遺款。
  九、無須害怕獨自面對死亡,但必須做好能讓別人及早發現並方便處理的準備。
  【上野千鶴子一九四八年生,現任東京大學研究所人文社會學系研究所教授,主要研究領域為女性學、性別學。】
(上野千鶴子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