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省水有撇步
 
 

 

  目前坊間正流行「殺很大」廣告詞,現就以「省很大」為題旨,談談用水問題。台灣歷年均在夏季鬧水荒,今年南部卻出現反常現象,是在冬季鬧起水荒來,你說奇怪不奇怪?探究原因,不外乎山坡地過度開發,濫墾濫伐,涵水能力變弱,遇水災則發生土石流,所沖刷下之泥土、枯木,累積於水庫,造成蓄水量銳減,尤以九十八年八八水災的災情更甚。
  另,今年冬季下雨,大都集中於北部,南部降雨機率減少,以及水管破舊滲漏、破裂未及檢修而流失可觀水資源,都是人謀不臧的因素。
  台灣的水資源,依靠天上普降甘霖,囤積於水庫作為民生、農業用水,今年南部可能提早被迫休耕及限制民生用水,直接衝擊經濟發展,也造成生活上之不便。
  我們有水勿忘缺水之苦,在平日唯有家戶共體時艱,養成節約用水習慣,不要到了缺水之時再呼籲節約,為時已遲矣!
  筆者曾於警聲二三一期發表過「節約資源,人人有責」乙文,敘述家戶在浴室置放水桶回收儲存洗臉(澡)用過之水,作為沖刷馬桶及洗地板之用。
  九十八年收到台北市政府免費贈送每自來水用戶面盆龍頭、廚用龍頭、蓮蓬頭等三樣節水墊片,每樣分小、中、大三種規格水片,筆者試用二期(二個月為一期),的確省很大,上述兩項節水動作合併進行,年省下用水費用相當可觀,自己可依說明DIY組裝,家中如使用水點火式熱水器,務必檢查熱水器是否點燃,若無法點燃,應即換上較大口徑節水片,不但省水省錢,節能減碳,利己又造福人群,何樂而不為呢?(黃輝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