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也談巧聯
 
 


  一、小時候,隨祖母到關公廟參拜,見有一付對聯,右「武將稱夫子」;右「英雄號聖人」。當時不解其意,現在想起來,這付對聯,對關羽的稱頌,極為適切,因為民間都尊崇關羽為「關夫子」或「關聖帝君」。
  二、看瓊劇生(男角)旦(女角)互謔,旦指生手中之扇,戲曰:「扇上畫龍,有風無雨」;生也不示弱,指旦腳上之鞋,和曰:「鞋頭繡鳳,易走難飛」。他們唱、和連連,句句成章,我只記得上述兩句。
  三、中學時,星期一班朝會,指導老師已蒞堂,行將開始,某同學姍姍來遲,老師命其就地站在門口,責曰:「急水流沙粗在後」;某同學恭謹回答:「狂風吹穀冇爭先」。老師默然,准其入座。同學們被喻為「冇穀」,很不服氣,但對某同學之急智、善辯,也有佩服。 (劉明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