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盡心工作
 
 


  工作是人生福祉的源泉,高尚靈魂構成的要素,它使人生變得美好,為人類養成其獨立精神的基礎,與充實生命內涵的不二法門。世界上一切偉大的創造,都是智慧、力氣與汗水的結晶,經由工作所表現出來的成果。
  人之所以為人「異於禽獸者幾希」,就是人不但有思想、有信仰、有感情、有理智,主要的還是在於人能工作,並且藉由工作,把這世界改變得更理想,更進步,更完善,更美麗,使它更適合於人類生活與生存。所以,一切造福人類的事,都是從工作中累積而來,所以唯有竭盡心力工作,才是幸福快樂的保障。
  人生的價值,亦唯有經由工作始能彰顯。因為工作是一切德性的根本,捨工作就不能表現一個人的勤勉、堅忍、奉獻、犧牲、勇敢這些美德,所以人類偉大的一面,也祇有在工作上最能表現出來。像大禹治水,終日奔波忙碌,曾經三過家門而不入。諸葛亮在劉備托孤之時,許下了「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」的諾言,後來果如其言,死於營帳之中。這是何等的感人之深!
  前財政部政務次長何顯重,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:「你知道我現在當台北市銀行董事長是很舒服的,但國家栽培我這麼多年,是該為國家做事的時候,考慮現時經濟情勢,決定到前線去打仗。」放著舒服的日子不過,而決定到前線去打仗,這種勇於任事的態度,值得我們欽敬。
  要知工作正直決不能傷害我們,也決不能摧毀打擊我們,唯有「怠忽」與「懶惰」、貪婪、好賭與好色,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,才會腐蝕自己的心靈。因為正直工作,不但會增強我們對人生的信念,善盡職責,發揮服務熱情,造福人群,更能爭取廣大民眾的向心力。
(周光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