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孝道是甚麼
 
 


  看到新生的嬰孩皺巴巴的臉龐,紅通通的小身子,不時翻身,飢餓時就嚎啕大哭,一點也不在意人世間的複雜關係。而舒服時,便安穩地沉睡著,令為人父母者滿心歡喜。這是生命的開始,也是希望的開始。在嬰孩的臉龐上,父母看到了未來,憧憬著美好的明天。
  也因此,父母就辛勤努力,不惜犧牲自己,毫無怨言,期待自己的辛苦可以帶給孩子幸福。這種關係,不只是親子血肉的生理關係,更是倫理生命交織的緊密關係,無可取代。
  另一面,看到年邁的父母,孤伶伶地住在養老院,由陌生人照顧著,更甚者,獨自寡居,無人照顧,只有自己或僅寵物貓狗為伴!如果人生的努力與希望,到頭來淪入現代冷冰的養老機構,由不認識的社工照顧,直到終老,這樣的人生的意義是甚麼?甚或死了也沒人知道,反而比不上一隻小狗的終生受人眷顧。
  扶養父母是孝道,但對現代人竟是如此難求嗎?每一個人都有父母,也會成為人之父母,生生不息,孝敬父母的倫常道理,是永不會改變的。
  你有多久沒有和父母談話了?多久沒能談內心深處的感受了?多久不在意父母的生活或存在了?請想想自己,想想父母和子女吧。勿讓年邁體衰的父母,活在養育子女含辛茹苦的苦澀回憶裡。 (林齊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