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貪生厭死與養生之道
 
 

  
  古云:「民以食為天」由這句話即可道盡生命之可貴。萬物皆知求生存,所以「貪生是種負責的態度;厭死亦非可恥行為。」有人也說成「貪生怕死」,總之這句話說明了「貪生厭死」乃是世間所有動物的本性。例如,最微小的螞蟻蜂蝶乃至最龐大的駱駝大象,皆知貪生求存,那麼人類當然更不必說了。
  我們研究「養生之道」就是「貪生」,有病就醫,亦是怕死。貪生厭死不是罪過,也不是恥辱,而是求生存、維持生命。而維持生命,目的是為了貢獻所長,以利後代,再明白的說:亦即盡其源遠流長,生生不息的責任與義務。任誰也不能逃避,也不容許任何人逃避,這是民族大義。這也是國家興亡,匹夫有責的表現。
  由「養生之道」再說到「富貴貧賤」,貴賤是人生的際遇與時運,有的先貧後富,有的先富後貧。兩者比較相差甚遠,先貧後富者,生活過得無憂無慮、安適、穩當又快樂。先富後貧者,不用細說,其生活之悲慘,便可想而知。
  以上言論,僅是筆者的管見,正確與否,殷望方家指教。(宋津源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