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我的養生之道
 
 


  我已年逾八旬,每當看到周圍跟我同年齡或比我小的友人,有的病痛纏身,有的已往生,每次參加老友告別式,總是感慨系之,同時也慶幸自己仍健康、快樂的活著。目前身子骨尚稱硬朗,耳聰目明,血壓、血脂、血糖、心肺功能等經定期檢查,均稱正常,我平日養生之道,簡述於後,以供保健之參考:
  (一)飲食有度:宋代詩人陸游曾有:「多壽只緣餐飯少」的名句,內經也明確指出「飲食有節」而是度百歲乃去的重要條件之一。以酒為漿,飲食無度,則是「半百而衰」的主要原因,所以我不貪杯,食不過飽,至今我仍能保持適中的體型,且無病痛。
  (二)有恆運動:每日早晨慢跑九十分鐘,風雨無阻,即是年節,亦不打烊,過年期間,家戶鞭炮連連,春酒拳聲,我卻在操場慢跑。因為慢跑使全身震動,連帶的使五臟六腑跟著運動,內臟健康,才可延年益壽。
  (三)看淡名利:人生如春夢一場,富貴於我如浮雲,爭名奪利,無常一到,萬事皆空。人生在世,能夠看破,則恬淡安樂。我每次領了半年俸,即束裝出遊,錢花光了,回到台灣家中,拉拉胡琴,畫畫花鳥畫,快樂又逍遙,內人常說我:「你雖然沒有什麼錢,但是你的生活過得比大富翁還舒服。」
  (四)多喝溫開水:開水是百藥之王,我每天喝二千至三千西西,吃黃連解毒丸一顆,魚肝油一顆,綜合維他命丸一顆。黃連丸清熱解毒,魚肝油補益身體,強壯精骨,補充維他命AD,再吞一顆綜合維他命小丸子,外出慢跑,將兩大杯溫開水從汗液及小便中排出,一天神清氣爽。 (吳樹綠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