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冬季老年人皮膚病保養
 
 


  老年人的皮膚疾病排行前五名,依序為:濕疹性皮膚炎、皮膚黴菌感染、皮膚搔癢症、良性及惡性腫瘤和皮膚病毒及細菌感染。時序入冬,茲就平日與醫界接觸,試將老人皮膚疾病與冬天保養略約說明,藉供參考:
  一、冬季癢或冬季濕疹:患處是全身或局部性,多因皮膚乾燥引起,輕微者單純發癢,嚴重的會造成濕疹(即冬季濕疹),或缺脂性皮膚炎。隨著年齡增長,皮膚的皮脂腺分泌或角質層的保水功能皆隨之降低,使得皮膚變得敏感而易發癢。特別是小腿前側,產生紅斑及龜裂。此時若誤以為身體不潔而以肥皂過度清洗,或以熱水燙或用搔抓等不當方式止癢,皆會使病情更惡化。
  此外,也包括藥物敏感或全身性疾病所引起,如糖尿病、甲狀腺功能低下,或慢性腎臟及肝胃功能衰竭,或惡性腫瘤等所釀成,需要盡快就醫,作進一步的檢查,對症下藥。還有具高傳染性疥瘡,也是頑強的皮膚病,尤其老人養護院更容易互相傳染,一旦傳染上身,應即刻就醫治療。
  二、帶狀庖疹:原是潛伏於背神經節內的水痘病毒,在身體免疫力趨弱時便開始活躍,沿著神經皮節分布的疼痛水泡,因而民間俗稱「皮蛇」。分布於頭臉部的庖疹,特別是長在前額、眼周邊、鼻尖等處者,要小心病毒侵犯眼角膜,破壞視力。
  大小便異常,會廣泛散出如水痘之病灶,或有意識不清等神經症狀,應即儘快就醫治療。
  此外因高齡者罹患庖疹,神經痛的機率及嚴重度均會提高。嚴重影響睡眠等生活作息,更應早期接受治療,以減少後遺症。
  適當的皮膚保養是預防許多皮膚疾病的第一步,冬季皮膚保養首重保濕。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,其保養功能一旦受損,皮膚就會開始發炎反應,由於角質層是由蛋白質及脂質所構成,因此保濕的正確與否,端視油脂與水分的補充。
  保養產品形形色色,可向專業醫生請教,以免選錯產品自誤。
  許多人關心皮膚乾燥時,可否使用肥皂洗澡?可否泡湯?原則上可用無鹼性肥皂,不可用香皂,更不可用熱水抹肥皂全身揉搓,造成皮膚發炎,甚至潰爛等後果。
  做好正確的皮膚保護工作,不僅可增進皮膚的美觀,預防許多皮膚疾病的發生,更有健康的積極意義。(秦元昌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