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知天與修身
 
 

  
  人生不能離群而獨存,必須與人共生共存,才能得到人生幸福,因此不能不知與人相處之道。是以不能不知人,中庸:「在下位不獲乎上,民不可得而治矣。」故君子不可以不修身,思修身不可以不知人,思知人,不可以不知天。
  宇宙的本,就是無極絕對的「上天」,宇宙的末,就是太極相對的大自然。「上天」為解決宇宙時空問題,有必變、所變、不變的原理。必變,就是動,不動宇宙即死亡。
  所變就是「公」,時間一日廿四小時,空間無邊無際,富貴貧賤都是一樣,結果不同,就是天理的因果。不變就是「行」,「上天」為使宇宙攸遠,長久、常新,太空各星球時時刻刻都在動,地球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,天天不同,日新又新,自強不息,都是依道而行。不變也就是「中」,不偏於時間,亦不偏於空間,不偏不倚,無過與無不及中和之中。
  今日的時間,不是昨日的時間,昨日的我,亦不是今日的我。故天下萬事萬物無不時刻在變,所以宇宙是一個變的哲學,但宇宙的變,都是向進化方面去變,所以人生在知變、應變、適變的過程中,也要向好的善的方面去求變化。
  太史公司馬遷:「夫天者人之始也,父母者人之本也。」人窮則本反,故勞苦倦極未嘗不呼天也,疾病慘怛未嘗不呼父母也,順天者昌,逆天者亡,人算不如天算,天無絕人之路。俗云:「人可欺而心不可欺,心可欺而天不可欺」,人有善念,天必佑之。天是我們人類心靈的泉源,須臾不可離也,離則無天非人也。人者仁也,知天就是要與天人合一。 (易玉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