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孟母三遷

 
 

 

  孟子,名軻,幼年喪父,由母親撫育,孟母靠給人家紡紗織布維持家計,過的生活清貧。
  孟子幼年時,住在鳧村(今屬曲阜)墓園附近,經常看到出殯行列,回村後,便和小朋友扮玩堆土墳、出殯等遊戲。孟母看到,感到這種環境對孩子成長極為不利,於是把家搬到了鄒國城中。
  新居靠近市集,孟軻經常到市上玩,慢慢地也羨慕做買賣,掙大錢,並經常和小伙伴玩生意遊戲,耍花招,看誰騙了誰。孟母覺得這樣下去,兒子會變成一個見錢眼開、唯利是圖的人,於是把家搬到了一個學校旁邊。
  孟子看到小童子上下學,琅琅讀書聲,激發出了興趣。孟母見兒子有了讀書學習的願望,便送他到鄰居先生家裡去讀書。某天孟軻讀書時,被窗外迷人的春光和孩子們的嬉戲所吸引,提前回家,此時孟母正在織布,他問明孩子早歸事實後,把他叫到織機前,把機上的布割斷了。孟軻不解其意,孟母解釋說:「孩子,讀書就要下功夫,如今你讀書三心二意,就像我割斷的這布一樣,成不了有用之才。」
  孟母的教導,使孟軻開了心竅。從此他專心讀書,持之以恆,成為中國歷史上一位傑出的思想家、教育家,見譽為「亞聖」。而孟母三遷,也就成為家喻戶曉的教育故事。〈郭榮室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