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呂洞賓試心
 
 

  台灣有句俗語:「向貪弄雞籠」,其意是指貪心之人必無好結果。
  年輕時,在故鄉聽祖輩講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故事,故事內容:傳說古時候八仙之一呂洞賓,來到凡間看到有三個人在山坡挖蕃薯,他想試試天下人的心,就點化了一缸白銀,埋在他們的腳下,三個人挖到了這缸白花花的銀子,都看呆了,半天後才醒轉過來,商量三個人均分。
  到了中午,一人回去取飯,二人留守,這兩個人私下商量:等那人送飯回來,就把他打死,而那個送飯的,也想獨吞,就在飯裡偷偷放了砒霜。送飯的一回來即被打死,兩人心裡想,這缸白銀反正不會跑掉,就安心坐下來吃飯。不久兩人也毒死了。
  時過幾十年,故鄉裡仍流傳著呂純陽試心打死一個毒死一雙的笑話性故事,但也在警示人們:非份之財不可貪。 (林炳光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