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哭與笑
 
 

  
  「人是感情的動物。」喜怒哀樂愛惡欲,都是感情流露的方式。在苦惱悲痛時,用悲悽的方式,彈淚洗滌內心的苦惱哀傷;在興奮快樂時,則以笑容表露,哭與笑遂跟人類生活息息相連。
  哭,其形容語句、方式繁多,諸如:痛哭、涕泣、抽泣、飲泣、啜泣、嚎啕、哀啼、痛泣……等;如申包胥坐哭秦庭,哭得天昏地暗;孟姜女萬里尋夫「哭倒長城」;諸葛亮的「臨表涕泣,不知所云」;又如「揮淚斬馬謖」,以及「出師未捷身先死,常使英雄淚滿襟」,都哭得真誠,而能動天地泣鬼神!
  哭更是一種藝術,有些癡情女,遇傷心處便淚流串珠墜;「桃腮淚痕猶未乾」,這是何等哭的藝術之美?「梨花帶雨」,形容喪夫婦人的憔悴,又喻哭得死去活來的「淚人兒」,更有其難言隱痛。哭是一種入情入理的發洩;要恰到好處,否則便破壞其藝術和本意。
世界上最高貴、溫馨、可愛的花瓣︱母親的微笑;那種笑,蘊含著一股暖流,冰天雪地因而溶化,沉悶空虛因而開朗。那種溫馨的芳香,永遠滋潤孩子們的心田,帶給他充實的生命力。
  世界上最聖潔、可愛的花朵︱童年的微笑;天真無邪,爽朗快活,沒有絲毫邪念,只為了快樂和滿足!
  我們警察是最接近民眾的親民人員,警察對民眾綻放微笑,民眾也必報以微笑,產生友好。詩人拜倫,在歷經一段坎坷歲月後,感慨寫下:「人,你在微笑和眼淚間閃動!」我們都是一群無法灑脫拋開名利,乃至別人的稱譽與譭謗的「人」!所以在微笑與眼淚間閃動。詩人以沈睡初醒的孩子的微笑,來欣賞朝霞;以慈婦般的微笑,來形容黃昏的弦月;以曲終舞罷的女郎的微笑,來形容平湖的落照;而警政權威學者,則以警察的微笑,認是應勤用具之一。在在都使人領會到笑的自然之美,是那麼深刻!
  哭與笑是相對的,在發抒情感作用上也是一致的;哭能鬆弛筋肉緊張,緩和悲悽情緒,治療心靈創傷;笑能促進血液循環,如沐春風,心曠神怡,遺忘憂愁。樂極而泣,值得高興;悲極而泣,更值得同情;抱頭痛哭,易招旁觀者落淚;相對痛哭,其情尤可憫。但總不如笑來得甜蜜,但笑也有節度,笑之其時,笑之適地,笑之以理,否則對人於己都無益處。
(江宗洋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