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悲風〕處女皇后
 
 

  劉邦滅秦後不幸早逝,大權落入呂太后之手,她獨斷專權,心狠手辣的掌控朝政,首殺情敵戚妃、趙王如意等……專權當政達十六年。最後是被陳平、周勃所滅。本作略述一段有關惠帝立后事。
  惠帝即位時祇十六歲,實際大權仍掌控呂太后手中。她為立皇后事,強逼惠帝娶祇有十歲,且是外甥女的張嫣為后。惠帝不但驚異,還非常不滿的抗拒說:舅甥聯姻是違背倫理的,何況年祇十歲,怎麼可以為人妻呢?因太后有獨鍾之私心,無奈的惠帝祇有唯命是從。
  惠帝對此婚事雖很不滿,但對這位小皇后仍寵愛有加,太后雖常迫同室,希望添王子甚殷切,仍無法達成心願。後宮傳來消息,有王美人懷有身孕。太后心竟生一計,讓小皇后也假裝與王美人同時有孕,如王美人產下一子,就說該子是小皇后所生,果真王美人產下一子,狠心的太后不但將之佔有,還殺了王美人滅口。惠帝對母后如此心狠手辣,深受嚴重的打擊。從此不理朝政,內心的痛苦,身體漸漸的衰弱,在臥病時召來小皇后,讓她坐在床邊,撫摸著她的小手說:「阿嫣妳長大了,如今的妳似花一樣,已是婦德兼修的大美人,恐要為我凋謝了,最遺憾的是妳我竟無一夜夫妻之情。」說完後緊緊抓住小皇后的手,仰視於她懷著愧疚的心,與世長辭了。
  惠帝駕崩年廿三歲,小皇后也才十四歲,她可憐的做了四年有名無實的皇后。這是有史以來未寵幸過的皇后。在封建的時代,女性只能從一而終,何況一國之后,張嫣雖貴為皇后,她滿腹的哀怨,又能向誰傾訴?最後也祇能默默的寡居後宮,與冷床、冷被、孤燈相伴,度過悽涼寂寞的歲月,於四十一歲而終。
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