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孤星〕賈誼
 
 

 

  賈誼,洛陽(今河南洛陽東)人。西漢政論家、文學家。時稱賈生,年十八歲,以能誦讀詩書,善文章,聞名於郡中。
  吳廷尉為河南太守時,把他召在門下。吳廷尉後為漢文帝征至朝廷,又把賈誼推荐給文帝,文帝召以為博士。由於他少年得志,才華出眾,一年內即超遷至太中大夫。文帝還想任賈誼為公卿,遭到周勃、灌嬰、東陽侯、馮敬之等人的排擠,說他年少初學,欲擅權紛亂諸事。以後文帝也就疏遠不用,把他貶為長沙王太傅。
  賈誼到長沙意不自得,後渡湘水,便為賦以弔屈原,借以自喻。後文帝又任賈誼為梁懷王太傅。數年後,梁懷王墮馬死。賈誼認為自己為傅無狀,因以自傷,哭泣歲餘而死。
  詩人詠賈誼寫了一首詩為:
  賈生才調世無倫,
  哭泣情懷弔屈文。
  梁王墮馬尋常事,
  何用哀傷付一生。

  「賈生才調世無倫」,本句用李商隱《賈生》句:「宣室求賢訪逐臣,賈生才調更無倫」。言賈生少年,才華橫溢,世上無與倫比。
  「哭泣情懷弔屈文」,屈原憂國憂民之心,得不到懷王、頃襄王的信任,反而聽奸佞小人的詆毀,疏遠流放了他。賈誼一心為國,同樣遭到排擠貶抑,處境與屈原相同。賈誼長沙任太傅,過湘江時想到屈原,同類相感,為文弔屈原,自然會感懷哭泣,一洒同情之淚,一洒自傷之淚。
  「梁王墮馬尋常事,何用哀傷付一生」,賈誼才華出眾,識見超群,可以在治國施政上發揮很大的作用,但卻因梁王墮馬而死,就自責當老師的沒有盡到責任,哭泣憂傷而死。詩人十分惋惜,所以說梁王墮馬而死是尋常的事情,哪裡用得著哀傷而死呢。
(廖新田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