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茶壺與書

 
 

 

 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有些事看似理所當然,其實也不盡然。比如有一個人喜歡飲茶,也一定喜歡茶壺,而實情卻又未必如此,也有些奇怪。
  是這樣的,當年與我工作的那些老同事、好朋友,少數人知道我喜歡飲茶,於是有人送茶,也有人送茶壺。這些溫馨的禮物,代表一份情誼,我很珍貴它們。而那些好茶,則早已呼朋喚友化為記憶。可這茶壺,卻數十年不動如山。今天大致算一下,有二十幾把各式小茶壺就在客廳壁廚內放著,有些零亂,少許灰塵,諸多回憶。送我壺的那些好友,有的已人在天上,有的退出江湖,更多的是獨當一面。
  人,總是多彩多姿的,但物則因人而異。有人品茶、也愛養壺,這應是性情中人。但我只飲茶,很少換茶壺,常用者三壺,使用因客之多寡而異。而我所接受的茶壺,則式樣各異,其中一壺四杯加一盤,小而美,且賞心悅目,但不實用。可它來自景德鎮,物以名為貴,這捨不得也,一直放著,十年不見風水動。
  就我而言,茶壺與書有異曲同工之妙。我沒有萬卷書,但幾百本是有的。單單英文雜誌就有上百本,其中大部份沒有看完,少數根本沒看。原因無他,好高騖遠,又備多力分,紛擾而不知所以;而最常看的書三、五本罷了。
  由以上這兩事,我體會到一個道理,我們所擁有的遠超乎我們所能享用的,或者能消受的。但我們仍一貫擁有,不肯放手。這就造成了一重看不見的浪費。
〈鄧運球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